close
生活在海邊,如果沒有歷經海上捕魚釣魚,這不能不說是一樁很遺憾的事情。因為一位遠方的朋友萬老大,在不經意間,我同他與一群人坐著遊艇,暢遊在海灣裡敘舊垂釣。
雷州半島浸淫在蔚藍色的海水裡。而半島的周圍,散落著好多從世界地圖上找不到的小島。而我生活的這座小城市西南面的海面上,就有五六個小島。半島多雷多雨多風,特別是颶風從太平洋經南海呼嘯而來,幾乎每次都欲把半島置之死地,而半島周邊的島嶼,儼然成為半島的天然屏障。
在這些島嶼之中,東海島最大,其次是南三島,?洲島位居第三,它們成為半島西部最大的保護神。因為這些島嶼,海面上出現了三道海灣,石龍海、廣州灣、雷州灣,它們由東向南排列,成為湛江港的出海門戶。很自然這三道海灣也成為魚類的天然遊樂場,白海豚、白蝶貝、原斑海豚、斑海豚、稜皮龜、文昌魚、中國鱟、金錢鮸、銀鮸等魚類珍品時有光顧這片海域。
遊艇從金沙灣碼頭出發,沿下海到麻斜海再插入石龍海。石龍海的兩岸,一邊是南三島,一邊是大陸的坡頭區及吳川市的中山鎮。石龍海的出海口,也是粵西地區的母親河鑒江的出海河口。河海交匯的地方,水裡的微生物必定豐富,海上的魚兒也必定不遠千里而來。不用說,石龍海的海蜇、對蝦、鹹淡水魚、貝類遠近聞名。
這肯定是垂釣的好去處。
遊艇在浪裡跑動,沒有感覺到船的晃動,當遊艇拋錨海中,方感覺到風浪的力量。有一部分人在幾十分鐘之內,就感到相當的不適,甚至有的人開始出現嘔吐。萬老大年過六十,儘管他的步伐年青,我還是擔心他經受不住風浪。他幽默地說:“要成為一個好的釣魚手,必須不怕苦不怕累,不怕老婆來離婚。”萬老大是一個釣魚老手,他的辦公室裡就掛著好幾幅釣魚的相片。據他說,他生平第一次釣魚是1953年,在京城外的的一口天然積水的窯坑裡開釣,用的是竹竿綁上棉線和三分錢一個的魚鉤。
此刻他手裡的魚具是多少錢,我不知道,反正很漂亮。我手裡也有一把魚具,儘管我很少釣魚,但是我知道釣魚是要考驗一個人的耐性和一個人的運氣。
這是在中午時分,初春的陽光透過薄薄的雲層,很耀眼。遠處的海面,一排排白浪翻滾而來,我知道,這肯定是漲潮了。魚鉤隨著鉛粒,如子彈般“嗖”飛出魚桿,在空中劃出一道弧線,落在十米開外的海水裡,不幾分鐘,線游到船舷,鑽到船底。潮水太急,我們只能跑到遊艇的尾部。一開始,有人的魚桿彎得很厲害,那人急忙收桿,好重,拉不動,只看到細細的桿尾,似乎鼓著千斤之力,左右擺動。結果,線斷了。儘管魚跑了,大家還是都很興奮,畢竟碰到大魚了。沒幾分鐘,有人釣到一條二兩多重的沙錐魚。這魚肉嫩味清,在市場裡很搶手。一個多小時過後,我和萬老大的魚桿始終沒有動靜,萬老大安慰我說:“不急,好戲往往在後頭。”
我想也是。在我的記憶裡,報紙經常刊登漁民捕撈或釣到特大魚或珍貴魚的消息,這些消息往往轟動整個城市。記得有一年,有一漁民就在這片海域意外地釣到一條特大的金錢鮸魚。重達108斤,其長度166厘米、周長134厘米、高50厘米。
金錢鮸我見過,通身金黃色,魚鱗像金子一樣閃閃發光,如果我也能釣到一條特大的金錢鮸,哎呀,該多好。
一個小時,兩個小時又過去了,我的魚桿依然沒有動靜。我本來就不喜歡垂釣,死一樣的魚桿,讓我沒有了興趣。為解寂寞,我快快把視線轉移到遠方。
石龍海不寬,窄的地方估計是八九百米,最寬的地方,不超過三公里。遊艇從麻斜海入石龍海,有時以時速十節,有時是二十節的速度,走了一個多小時才接近出海口。
石龍海的海面插著密密麻麻的木樁,雖然我沒能走近看,但是我知道木樁裡吊著一個個小網袋,那是人工養殖蠔。湛江蠔早就久負盛名,全國人吃的蠔豉中,十粒就有九粒產自我們湛江。澳門特首何厚鏵先生來訪湛江時,特意買了好幾公斤蠔豉回去,湛江人當然深感自豪,當天的晚報自然把它做成新聞頭條。海面上還有一組組魚排,上面建有小木屋,那是網箱養殖。其實網箱養殖遍佈雷州半島沿海,而石龍海上的網箱養殖的密度,著實讓我大吃一驚。據說網箱養殖的投資很大,風險也很大,賺時點錢點到手發麻,碰到魚有病或有颱風,虧就虧到讓人要跳水。記得有一年湛江的颱風來得猛烈,樹木有的被連根撥起,有的被攔腰折斷。而鐵皮屋,如氣球般在城市的上空飛舞。碼頭二百幾噸重的龍門吊,對風雨的淫威,不得不倒地稱臣。海裡的漁排,更是讓風浪撕得魂飛魄散。來不及撤離的耕海人,全市有好幾千人永遠成為海底世界的守海人。人定勝天是癡人說夢,大自然的力量,永遠主宰著整個宇宙。人類唯有同自然和諧相處,才能長治久安。大海理所當然承載著耕海人的喜怒哀樂。
在遊艇不遠處,有幾艘小艇在放魚網,小艇在那裡繞圈圈,他們能拖到魚嗎?我家裡的餐桌每天必定有魚,這魚大半就是這些小艇捕撈的。我們稱這魚為海子魚。開肚,去腮,過水,用清水煮沸,不用放鹽不用放油,一開鍋蓋,清香撲鼻,表面油光閃閃,湯如乳汁。幾碗下肚,才知微妙。真的,吃了還想吃。湛江海鮮,凡是品嚐過的人,無不交口稱讚。
正當我還在遐想之時,有船工說收線吧,要回家了。我收線時,他驚呼:“怪不得你釣不到魚,要釣到海魚,必須要把線放到海底。這個潮水,魚全部藏在海底靠海沙的地方。”我說你怎麼不早說啊?
都說放長線,釣大魚。沒想到這個長線,不僅僅是指範圍的寬,和水的深度更有關係。  
萬老大也沒釣到魚,他失望?反正我不失望。回來的路上,我問萬老大,你還會來嗎?萬老大說肯定要來,湛江是一個好地方。
石龍海的確很美,太陽快要落山了,天是藍藍的,海水也格外的藍。平靜的海面竟然沒有一點皺褶,遊艇如一把剪刀,從中間剪去,船尾留下一條一公里多長的白白浪花,在海裡慢慢展開,如天上的白雲,任由白色的海鳥,在浪花的雲海裡挑逗、歡呼。波浪湧起,把兩邊的漁排,輕輕地托起又輕輕地回落,站在漁排裡的狼狗,對著遊艇狂吠,在波浪即將舉起漁排時,狼狗張皇失措撒腿向後奔跑,鑽進漁排的小木屋裡。站在漁排裡勞作的耕海人,也停下手裡的活,站起來張望著給他們帶來波浪的遊艇。
魚是沒釣到,可我釣到海的美,石龍海,我還會來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sawille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